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楼价仍高居亚洲第一

最新数据表明,尽管今年以来香港楼市放缓,其房价仍然远高于亚洲其他地区,紧随其后的是新加坡。日本排名第三,其每平方米 4691 美元的价格不到新加坡的三分之一,更不到香港的五分之一。

香港每平方米 25,133 美元,这说明,由于土地供应有限而导致需求旺盛,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仍是一个昂贵的、普通人难以企及的市场。

从上图看,在东南亚国家中,泰国每平方米的价格最高,其次是马来西亚和越南。印度尼西亚是价格最低的市场,每平方米为 812 美元。

新加坡也是一个低供应、高需求的市场,以 18,632 美元的平方米价格位居第二。香港新加坡与亚洲其他市场的价格差距巨大,说明亚太地区市场的房地产价值存在明显的差异。

泰国和马来西亚位居榜单中游,分别以 3,980 美元和 2,938 美元的价格提供了区域内更实惠的选择。

这些数据来自居外IQI的合作伙伴《全球房地产指南》,基于各国首都或最重要城市现有住宅的平均每平方米(美元)价格测算。

外来人才推动需求

在持续的负担能力危机和利率飙升导致的长期供应短缺和房地产需求下降的情况下,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困境依然存在。

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RVD)公布的数据,2023 年 11 月,香港住宅物业价格指数相较于去年同期再次下跌 6.56%,连续第 22 个月同比下跌。经通胀调整后,同期住宅物业价格下降了 8.84%。

去年,  新加坡推出了限制外国买家的举措,而港府则推出一些激励举措,如印花税减半,尤其是把获得外来人才资格的购房者购房的税金,从先交改为9年后如未能获得永居再交等举措,即“先免后征”, 以刺激需求,这为一些外来人才购房者提供了超值的购买机会。

根据公开信息,随着政府于10月底宣告减税,尤其是把有专才资格的购房者的置业税改动为“先免后征”,交易量明显增加。无论新房或二手房,均有专才人士的购房身影。而相关政策推出仅1个月,已收到约132份 “先免后征” 的申请,由于这些购房者本身已具备财务实力,加上部分人士早有置业的打算,可望为楼市注入新动力。

随着专才的“先免后征”,其买楼需缴付的税项,已与本地首次购房者看齐,只需按物业楼价,缴交最基本的印花税。据市场估计,近年已有约30万专才来港,假设约有一成人士,决定立即买楼,根据过去数年的平均每年1万宗新盘成交计算,这将达到2至3年的新盘吸纳量,潜力不容少觑。

两则外来人才超值购买案例

以下两例外来人才购房交易来自近期香港明报地产版,真实地反映了外来人才在如今的买家市场中果断出手,达成好交易。

粉岭帝庭轩最新记录本月(2月)首宗成交,实用面积419方英尺,业主已购入其他物业换楼,故愿意提供较大议价幅度,去年12月开价约620万港元,放盘约两个月时间,最终以450万元易手,每平方英尺价格为10740元,累减170万元。新买家为新香港居民,见近日楼价已大幅回落,因此决定入市购买该单位作为自住物业。原业主则于2001年以183万元购入,持有约23年获利约为267万元,单位升值约1.5倍。

青龙头逸璟·龙湾今年新记录第二宗二手成交,实用面积为300平方英尺,3个月前开始以420万港元放盘,议价后减38万元或9%,以382万元易手,每平方英尺价格12733元。据了解,新买家为内地专才,因“先免后征” 节省约109万元税款,原业主在2019年468.6万元一手购入,从账面上看,损失约86.6万元,损失率约为18%。如加上各项开支,实际损失约为104万元,损失率约为22%。

 注:题图为香港新界港铁火炭站附近一处新楼盘,图片来源居外网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