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为温哥华一处新建住宅效果图。图片提供:居外网 (juwai.com)

 

亚洲房产科技公司居外IQI Juwai IQI)近期发布的2021年第2季度加拿大房地产调查和指数报告显示,近半数接受调查的加拿大房地产经纪人认为,该国正在经历一个住宅房地产泡沫,而对于现在是否是购买房屋和公寓的好时机,加拿大经纪人们的看法不一。

居外IQI2021420日至519日期间,调查了来自加拿大全国各地的287名房地产经纪人。居外IQI在全球15个国家有25个分行,加拿大分行总部在多伦多。

本次经纪人调查显示,在安大略省,41%的经纪人认为加拿大存在房地产泡沫,34%的受访者则不认同。魁北克省的经纪人有62%的人同意存在泡沫。在阿尔伯塔省,只有30%的经纪人认为存在泡沫。在全国范围内,44%的经纪人认为存在泡沫。

房产经纪行业预计未来12个月住宅价格将增长8%。在魁北克省,经纪人认为未来一年的价格将攀升14%

居外IQI集团加拿大分公司总监Yousaf Iqbal 说,

“我个人不认为存在价格泡沫。楼市现有大量的本地需求和大量的移民涌入。住房需求是实实在在的,事实上,多伦多都市区的住房存在短缺,这就是价格上涨的原因。

"我们在我们的业务中也能看到这一点。与两年前相比,今天本地和外国买家都更有可能对郊区的房产感兴趣。市区和核心区域的房价仍然相对较高,他们期望郊区的房价有更大的增长。尼亚加拉( Niagara)地区、KWC和汉密尔顿(Hamilton )等地区吸引了那些原本可能去市中心的买家。 

"在伯灵顿(Burlington),购房咨询量要高得多。原因之一是,在市中心你需要支付每平方英尺14001500美元,而在伯灵顿,每平方英尺价格是8501000美元。

"我现在有一个买家,他在市中心和伯灵顿两地看房,最后他去了郊区,因为他觉得市中心很拥挤,但伯灵顿更宽松,未来有更多的发展潜力。迁居到多伦多地区的人将会在伯灵顿这样的地方定居,因为他们更容易负担。第一次买房的人比在多伦多更有可能在那里买房。"

 

外国买家步本地买家后尘从大城市迁往郊区

 

据经纪人反映,外国买家正跟随本地买家离开中心城市,进入郊区和小城市。在2022年第二季度之前,外国买家的交易量将适度增长。35%的受访者预计,与2020年相比,外国买家的交易将保持稳定。最大份额(35%)的受访者预计与2020年相比外国买家的交易将保持稳定。

外国买家交易最有可能增加的省份是魁北克省。其次是阿尔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经纪人对未来12个月的外国买家交易增长最不乐观。

目前,外国买家在二手房市场的占比几乎与新开发的一手房市场一样多:几乎每五笔交易中就有一笔是外国买家的。

在下半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外国新房买家最少,也许是由于价格和税收相对较高的结果。根据我们的调查,外国买家在魁北克省的市场份额最大,占交易的22%

 

房价将继续增长

 

虽然许多分析家认为价格增长正在减速,但我们的调查显示经纪人仍然预计在未来12个月有8%的增长,在未来24个月有8.7%的增长。此外,经纪人认为未来一年魁北克省的房价将上涨14%,明显高于其他省份。

推动这些价格上涨的是当地的改善型买家。经纪人认为,升级改善型买家是2021年下半年加拿大最活跃的买家群体,占到30%的新房交易和31%的二级市场购买。

该行业还预计,到2022年第二季度,住宅租金将在12个月内攀升7.1%2023年同一季度将增长9.7%。魁北克省领先,那里的租金在未来一年内将上涨11.5%

 

楼市5月份连续第2个月降火

 

不过,最新楼市行情显示,加国楼市疫情以来一路上涨的势头开始有所降温。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6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4月至5月期间,全国房屋销售和新上市房屋均有所下降。5月份,全国房屋销售量按月下降了7.4%

实际(未经季节性调整)活动同比增长103.6%。新上市的房产数量从4月到5月回落了6.4%。加拿大MLS®房价指数(MLS® HPI)按月上升1%,按年上升24.4%

5月份的实际(未经季节性调整)全国平均售价同比增长了38.4%

 

  加拿大全国房屋销售数量历年变化 - 数据来源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

 

展望未来,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高,随着人们对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确定性,人们比疫情时代可以更多地迁移和走动,二手房转售市场仍有很大的可能会持续热度。但至少在当下,住房可能会渐渐不再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事情,今年夏天开始人们的生活有机会恢复正常。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