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能没有哪个房产项目象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的森林城市受到这么多国际关注,也没有哪个项目的开发过程这么一波三折。今年随着各国边界的重新开放,不少媒体一窝蜂地来到这里一探究竟,从他们的报道中人们得到的印象是,这是座空寂的“鬼城”;当你正庆幸自己当年没“入坑”时,8月底,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宣布,森林城市将被重新指定为金融特区,从那以后,马新两国媒体在谈论这个项目时,便把它跟香港对面的深圳甚至曼哈顿边上的新泽西州连在了一起。

金融特区到底是啥? 有多特?

森林城市是一个在填海的土地上建造的城市,位于马来西亚最南部柔佛州新山市以外的海中,离对面新加坡直线距离2公里,开发商碧桂园的宣传用语称这座城市位于“东盟中心地带”。这座耗资1000亿美元的开发项目的规划,包含填海四个岛约20平方公里、高尔夫组团和建筑工业化产业园约10平方公里。

目前有一个岛已填好,据碧桂园马来西亚公司称,截至 今年8 月份,森林城市项目在历经 8 年的建设工程后,总体竣工率为 15%。迄今已建成 28,000 个住宅单位,有 9,000 人居住在森林城市。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在8月份访问柔佛州时宣布,森林城市项目将被指定为金融特区,以刺激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地区的经济。

他简要介绍了该区将为企业设立业务提供的激励措施,例如为外国技术工人提供 15% 的统一所得税率(其他地方为 30%)、多次入境签证,以及为那些常驻新加坡的人提供快速入境通道。安瓦尔先生说他相信这将吸引许多在新加坡经营成本高昂的公司。

据此看来,森林城市金融特区是一个工业园区,旨在吸引新加坡和马亚西亚的企业来入驻,看来,金融特区并非专指吸引银行或金融服务业。现在大家正等待政府于近期公布相关细节。

马新两国业界怎么看?

两岸的商界领袖都称赞在森林城市设立自贸区的举措可能对各方都有利。

新山中华总商会会长 Low Kueck Shin 先生告诉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说,森林城市金融区的设立,是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州和柔佛州南部经济走廊实现其作为国际大都市潜力的正确方向上迈出的一大步。 

他说,对于马来西亚的公司,金融特区将鼓励他们与新加坡公司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特区还将惠及南部州的零售、餐饮和酒店业。

特区可以引发“乘数效应”--更多新加坡公司在森林城市设立基地,柔佛州的公司也将与它们进行更多的业务合作,并享受技术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转让

这也将为马来西亚本地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柔佛州终于可以像人们曾经设想的那样--就像深圳成为中国大陆的经济枢纽一样。

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SMF)副会长兼名誉秘书主席Melvin Tan先生说,此举将使面临土地空间和电力供应成本上升等挑战的新加坡公司受益。 

对于许多传统或较小的企业来说,新加坡正面临着空间紧张的问题,由于土地、劳动力和基础设施的成本,许多制造商无法在新加坡维持运营。而柔佛州的土地成本较低,水电等公用事业成本也较低,毗邻新加坡,在柔佛州开设经济区可以为其中一些公司提供生命线。 

Tan先生说,如果这些公司无力在新加坡租用土地,它们就只有两个选择:在新加坡以外的地方另觅厂址或停业。

马来西亚银行研究分析员黄薇芯也乐见森林城市被列为金融特区,除了受惠于自身成为金融特区,还有裕廊湖区(Jurong Lake District)作为新加坡第二个市中心商务区(CBD)的溢出效应。 

马来西亚双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 Yeah Kim Leng 博士说,森林城市被重新指定为金融特区,将提供财政和金融激励措施来吸引国际企业,这也将鼓励目前在新加坡工作的柔佛人考虑就近就业。

"这是一项创新的政策举措,不仅可以振兴森林城市的发展,还可以促进本州的经济,因为有大量马来西亚人前往新加坡工作,"Yeah 博士说。 

他说:"自贸区可以吸收新加坡工业发展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全球商业服务和其他知识型产业的转移,这些产业在城市国家已不再具有竞争力。

森林特区会像以前的经济区一样消失吗? 

但业内人士也不确定森林城市自贸区的愿景能否实现,因为过去提出的同类项目要么表现不佳,要么没有实现。 

2009 年,时任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 Razak)在丁加奴(Terengganu)和彭亨(Pahang)设立了一个类似的经济特区,以吸引中国在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的投资。该地区被称为东部走廊经济区(ECER SEZ)。 

纳吉布先生当时表示,这个140公里乘25公里的区域到2020年将创造22万个就业机会。该特区拥有特殊的激励措施,如十年免税以及免除进出口关税。

Low Kueck Shin 先生对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表示,该区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他说:"据我从东海岸的商界同仁那里听到的消息,该区并没有给当地商界带来好处,许多外国公司也已经搬走了。 

新加坡社会科学大学(SUSS)的经济学家Walter Theseira指出,安瓦尔总理提出的在马来西亚设立金融特区或开发区以利用新加坡的近邻优势的概念并不新鲜。 

他举例说,由新加坡、柔佛州和廖内群岛之间的经济合作组成的 "四乡增长三角 "最早是在 1989 年宣布的,其收益并不均衡。虽然有一些证据表明,这些跨境努力带来了互补性增长,但他强调,对于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区域经济来说,"高附加值行业 "的增长还不够。

 "新加坡以外的区域经济体自然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从高附加值的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一块,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特区是否有助于实现这些目标"

开发商的能力

碧桂园马来西亚公司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碧桂园欢迎安瓦尔先生宣布将在森林城市设立自贸区,因为这将 "刺激柔佛州的投资和经济增长",尤其是在医疗、教育和旅游领域。

碧桂园还表示,其在马来西亚的子公司财务状况良好: "迄今为止,该地区整体运营安全稳定。公司在马来西亚的项目运营正常,销售业绩强劲。 

然而,SUSSTheseira副教授表示,由于没有公开的碧桂园在马来西亚开发部门的财务信息,因此无法最终评估碧桂园控股在中国的财务困境是否会对其在新加坡的子公司产生任何溢出效应。

有人认为碧桂园在开发住宅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但在为制造企业开发工业园区方面则没有相关经验。 有新加坡企业家认为,对于一个由住宅项目改建而成的金融特区,效果还有待观察。 

据本月的媒体报道,多位关注森林城市的经纪人发现,最近为这里实惠的房租吸引而来看房的人有显著增加,这里带家具的两居室月租金在马币1000元(约合人民币1520元)左右,有新山市区的打工族觉得不错。另外,从本周开始,开发商也开通了从这里开往新加坡一侧的公共汽车路线。无疑地,租客会进一步增加。

不管怎样,森林城市项目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项目。

注:   题图为森林城市现状,图片来源亚洲新闻台网站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