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为雅典大学附近一处新建公寓楼房源。图片来源:居外IQI希腊分公司

 

本周,保加利亚政府正式宣布该国将中止其“黄金签证计划”,黄金签证计划是一种面向外国人的用投资换取长居许可及国民身份的计划。投资50万欧元可获得在保加利亚的长居许可,投资100万欧元则可获得保加利亚国籍。

 

保加利亚的黄金签证计划一直备受争议,保加利亚的议员们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反对者认为该计划未能真正促进保加利亚经济。保加利亚总理更表示,正是因为这个计划,保加利亚难以变成申根国家,持保加利亚护照也无法免签赴美国旅行。

 

保加利亚政府中止该项计划,也眼下的乌克兰战争有关,保加利亚黄金签证的最大的受益者来自俄罗斯、中国和中东国家。此前,多个欧洲国家已宣布停止受理俄罗斯人的申请他们的黄金签证计划,这些国家是捷克、希腊、爱尔兰、马耳他、葡萄牙和西班牙。英国也于2月底中止了其投资移民计划。

 

据公开资料,2021年,上述各欧洲国家的黄金签证计划,希腊批准了最多的申请量,共计有1035宗,相比之下,葡萄牙黄金签证批准量为865,英国投资签证为422,西班牙的黄金签证去年上半年批准了232。意大利的类似的计划去年全年仅批准了40宗。

 

去年,希腊黄金签证的主申请人获批量比上年增加了10.3%,而获批的主申请人的家庭成员 ,从2020年的1971人增加到2021年的3383人, 即每个主申请人的家庭为3.3人,2020年这个数字是2.1人。从2013年希腊推出这个计划以来,共有30000人获得了签证,而其中大部分为中国人。

 

希腊黄金签证为什么特别吸引中国投资人?他们寻求的回报是什么?近日我与一位不久前移居希腊雅典的中国退休人士通过微信作了交谈,我感到,希腊其实可以满足中国家庭的教育和养老需求,同时,投资房产本身要求不高而投资回报非常看好。

 

这位退休人士说,“我们是过来跟我们的孩子一起住的,他们在2020年疫情初期已获得黄金签证过来居住。现在我们住在雅典城北部一处安静的中产住宅区,小孙子今年2岁多,已入读住处附近一所私立幼儿园,幼儿园里有英语教学。小孙子已可以吐几句希腊话了!全家人希望小孙子长大后可以有英语、希腊语和中文三语的语言优势呢!”

 

据3月22日发布的胡润2021年国际教育报告显示,受调查的中国高净值人士,他们日常最大的烦恼是“教育“(76%受访人),其次是投资(68%)等。对家庭、工作、健康、财富和教育这五大项的满意度,中国高净人士满意度最低的也是教育。

 

为了逃避应试教育,为了能上名牌大学从而找到一份在国企或外企的好工作,高净人士和中产家庭的教育烦恼各有不同。对于高净人士来说,是能否在国际教育中得到所期望的,而对于中产家庭来说,则是不容易获得稀少也昂贵的私立国际教育。

 

希腊黄金签证,就给了不少中国的年轻父母一个进入国际学校的机会。在雅典,中国孩子可以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9所国际学校中选择。拿学费最贵的雅典美国学校来说,21-22年学费为12600欧元,是上海的美国学校学费的三分之一不到!

 

对于中国移民的教育需求这一点,居外IQI希腊公司总监Nikos Pratikaki先生说,“大多数中国买家更喜欢雅典,希腊几乎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雅典。雅典国际机场有许多与中国的直达航班,而雅典有许多国际学校,买家更喜欢靠近国际学校的房产,他们中的许多人计划在未来几年内举家居住在希腊。”

 

这位退休人士还说,今后,小孙子长大后如果想回国上学,以海外中国学生的身份报读国内大学,也比国内学生容易不少,也算是有一条退路。

 

的确,根据中国政府的有关华侨学生报读中国高等学校的政策,以华侨学生的身份报读国内大学一流,比国内学生的要求低得多。如清华大学在2019年就宣布招收国际学生读本科,无需入学考试成绩,只需面试。在希腊,随着中国移民家庭的这类需求增多,出现了专为中国移民孩子补习中文课程的学校,以帮助这些孩子日后,可以报读国内的竞争激烈的名牌大学。

 

这位退休人士还说,移居希腊与小家庭一起居住,帮忙照看小孩,同时自己也可以享受希腊温暖的气候,健康的饮食,优质的医疗和便宜的物价。

 

一位在2018年移居希腊并运营一个希腊相关的微信公共号“我们在希腊“的中国人士与在希腊的不少中国退休人群接触后预测说,在未来5-10年内,会有500个中国退休家庭会过来养老,他预测,由于地中海的气候和饮食,老人可以比在国内延长5年寿命,更不用说生活质量的提升。

 

 

最后,作为移居的条件投资希腊房产本身,看来也是一个不错的回报。居外IQI集团希腊分公司总监Nikos Pratikakis说,

 

“首先,在欧盟的黄金签证项目中,希腊的投资门槛最低。你可以低至25万欧元投资于希腊的房地产,以获得申请该计划的资格。希腊的房地产市场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并持续低落了十多年。 如果你加上希腊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拥有欧盟同行中最高的增长率,那么你就有了一个完美的投资故事。最后,由于雅典的房地产价格与其他欧洲国家的首都相比仍然很低,这可以说是一个100%成功的投资。”

 

去年疫情期间,全球楼市大涨,据居外IQI发布的全球楼价报告,希腊楼价在21年4季度,同比涨幅为9。1% ,雅典公寓价格上涨10.5%。

我交谈的这位退休人士说,自从2020年到现在,他们的雅典房产价值已增值了约7万欧元。

 

对象这位退休人士这样的家庭,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实惠的房产投资,能一举实现移居发达国家,孩子接触到国际化教育,父母享受健康退休生活,而房产有增值前景的地方,真是非希腊莫属了。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