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5年,曾出演《古墓丽影》的美国影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ulie)获柬埔寨国王授予了柬埔寨国籍,朱莉在柬埔寨东北部地区省份Battambang 捐赠了500万美元建立了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还在当地购置了房产。在东南亚各国,依照法律,外国人无法拥有土地及带土地的房产,而有了国籍,朱莉就可以持有她情有独钟的柬国的土地了。

通过投资柬埔寨政府批准的项目,从而获得柬埔寨国籍,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正规的投资移民途径。政府批准的投资项目若是土地,则外国人可以一步到位,以自己的名义,拥有一片永久产权(Freehold)的柬国土地。而柬承认双重国籍,外国人与自己原先国家的一切联系也可以完全保留。 

在全球身份顾问公司恒理集团(Henley & Partners)的“2023年全球最重要的14个投资移民国籍项目”排名榜上,柬国的投资入籍项目排名第11位。

不过,围绕柬国投资入籍项目有不少信息不太清楚,坊间说法各有不同,随着近来不少人士对柬国土地兴趣日增,有必要作一些澄清。 本文系基于与居外IQI柬埔寨分公司总监Chandy Mann先生的交流写成,旨在为有兴趣者提供有关柬入籍与投资土地的最新信息。

 

柬国投资入籍项目有啥用?

 

柬国护照并不能给持有人提供特别的全球旅行自由,据恒理“2023年全球护照吸引力”排名榜,柬埔寨护照居全球105个护照中第86位,可免签或落地签54国或地区。

大部分外国人是为了购买柬埔寨土地而需要柬国国籍,当然这些可供外国人投资的土地需要获得政府批准。

有媒体提到,随着2022年《中柬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柬埔寨将有340种商品0关税或超低关税可以出口到中国,其中农产品种类多。届时农产品需求量将大大增加,购买农业性质土地、投资柬埔寨农业,时机正好。

Chandy说,自2018年以来,已有300名中国投资人入籍了该国,另有入籍者来自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 法国、美国和俄国。

 

柬国投资入籍的额度到底是多少?

 

不过,过去几年,柬国政府关于投资入籍的额度有过修改,这造成一些海外的移民网站上的相关信息混乱。迄今不少网站上列出的柬埔寨投资移民计划为,投资31万美元于柬埔寨政府或皇家批准的项目,可申请入籍。除了投资,也可以现金捐款,价格为25万美元。Chandy说,这个投资额已经是旧版本,现在的新的投资要求是政府于2018年颁发的,上面列举的投资额度相当于近100万美元。如果是现金捐赠,则额度相当于290万美元。

当然,除了资金要求,入籍柬国还取决于其他要求,如无犯罪记录及身心健康等。

有关入籍规定还有语言要求,但是执行起来应该有相当的灵活性。

入籍投资的项目必须得到政府或皇家的批准,所以Chandy建议,投资者应该事先咨询政府部门,或正规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以保证投资项目的合规合法。Chandy 说,近年来柬埔寨入籍项目需求很旺,因为柬埔寨土地价格比起周边国家还算实惠,柬埔寨土地产权是永久产权,可以传给后代,这是入籍项目价格上涨的原因。 

之前,如外国人要投资柬国土地或带地房产如别墅,只能通过成立当地人占大股的合资公司来持有,这个办法不无风险。而有了投资入籍办法,柬埔寨就成了东南亚少有的,外国人可以以个人名义拥有永久产权的土地的国家,而其入籍项目的投资额度涨幅之大,也反应了不少人看好这个国家的长期发展前景!

 

题图为距金边39公里、规划建成经济开发区和度假地的一块待售土地Lerk Dek 图片提供Channdy Mann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