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居外网挂牌房源的韩国首尔经经人朴民先生,现在还住在他爸爸早年买下、首尔一座建于1920年、后来翻新过的住宅中。他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他爸爸把他们家的一部分,借给了一对有小孩子的年轻夫妇,两家人同处一个屋檐下,而厨房卫生间是分开的。朴民小时候也跟这家租客的小孩子一起玩。

这对夫妇是所谓“全租房”(Jeonse传贳房)租客,他们不需要付租金给朴家,只需把一笔钱,约等于房子市场价的60% - 80%,当作押金交给朴家,就可以住在他们家。租期的约定时间一般为两年,到期后,租客可以拿回这笔钱离开,也可以选择延期租住。

朴民说,他爸爸拿着这笔押金,来还银行的购房按揭,也就是说,他爸爸像当初不少韩国人一样,几乎不需要动用自己的钱,用银行贷款和租客的押金,就实现了购房上车。朴民说,现在,为买这座房子而向银行借的款,早就还清了。

全租房这种韩国独特的制度盛行于经济腾飞、住房需求旺盛的1960年代,  这是一个买家和租客可以双赢的独特的购房租房模式。据数据,在2021年,韩国70%的租房协议是全租房模式,另一份数据表明,年轻家庭中,高达80%的租户用这个模式。

这个模式让韩国人可以用很少的钱,就可以置业上车;更给不少年轻家庭提供了不用花太多钱就可以租房的便利。朴民说,尤其是在首尔江南地区的名校周边,这种租房模式相当常见,人们送孩子来读书,等孩子毕业后会搬走,等于免费住了几年学区房。

 

全租房模式的风险

 

就象金融投资一样,全租房这个模式不无风险。

去年以来,韩国房价大跌,去年年底,韩国全国房价比疫情时的高峰下跌40%。楼市下跌,这在几十年来一直上涨的韩国楼市中是罕见的,人们猝不及防。有业主没有了收入,无法偿还租客押金,导致房子被银行收去拍卖。对于用这个模式花小钱用杠杆来购房的人来说,下跌的楼市无疑是个灾难。

签署全租房协议,可以用保险来覆盖吗?

朴民说,有相应的保险产品,不过,如果签保险协议,业主也需要付相应的保费,所以有些业主不情愿,这造成有不少全租房协议不受保险保护。不过,朴民补充,不久后,政府将会规定全租房协议必须强制上保险。

对韩国近期楼市,朴民持悲观看法。他认为现在韩国经济下滑,利率跟随美联储高企,在疫情期间韩国的低利率吸引了不少买家入场,但现在经济低迷,而利率上升,被高企的月供压得喘不过气的人不在少数。他预言,到今年9、10月份,会有不少业主拖欠按揭还款,届时将会是楼市的一个低谷。现在,由于恐慌情绪,也没人敢租全租房了。

不过,韩国楼市数据也显示,前几个月,韩国楼价的下降速度已经缓解,当地政府也有风声,在年底前将降息。

楼价下跌也是入场的好时机,朴民说,他也在计划像他爸爸一样,把房子租出一部分给一家租客,再用租客的押金作为无息贷款,去买一套自己的房子。毕竟,在首尔,不若在其他地方,房价跌得没那么狠,尤其是首尔的江南地区,房价还是抗跌的。

“在韩国文化中,一个男人结婚前必须要买房,这个压力不小,但对楼市是好事,而全租房也是一个好事。”朴民如此表示。

 

——————————————

 

 

- 题图为朴民先生在首尔的住宅,这是一座建于1920年,在上世纪90年代翻修过的多户型住宅 ,朴民全家拥有其中一层。

-  朴民在海外房产平台居外网上的房源展示:https://www.juwai.com/64252645.htm

-   本文提及的韩国全租房及韩国最新楼市信息出处:

https://koreajoongangdaily.joins.com/2020/08/17/business/economy/housing-rent-party-lawmaker-jeonse/20200817180300457.html

https://asiasociety.org/korea/renting-house-south-korea-jeonse

https://think.ing.com/articles/strong-headwinds-ahead-for-south-koreas-housing-market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