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企业正在大举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商机和增长点。居外IQI集团近期协助中国公司进行境外投资的服务量有大幅增加。

作为一家在20个国家拥有服务网络的全球性房产科技公司,居外IQI能够为中国客户的海外投资和国际业务提供无缝的全球服务。我们根据不同的投资类型和投资地点,调动具有强大本地专业知识的专业团队。

2023年,随着国门开放,跨国交易变得更加容易,中国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投资。让我们来看看一些数据和趋势吧。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飙升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数据来源Juwai IQI, EY )


2023年初,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开始跃升。第一季度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到4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

投资增长最快的领域是批发、零售、运输、仓储和快递服务。其他快速增长的行业有来自价值3800亿美元的中国的生物科技行业和对亚洲价值3.8万亿美元的电子商务行业的投资。

 

中国企业喜欢哪些国家?


2018年至2021年,中国企业投资的前五大境外目的地分别是日本、美国、大韩民国、瑞士和德国。

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在这四年中,日本从中国获得的投资总额为401亿美元,大大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同期,美国获得了242亿美元,韩国获得了174亿美元,瑞士和德国获得的中国企业投资均略高于100亿美元。

那些较小的投资目的地在中国对外投资中所占的份额正在迅速增长,虽然他们获得的投资总额可能无法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相提并论,不过其来自中国的投资额往往是外资中最大规模的。

泰国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投资的首选。泰国在东盟贸易集团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拥有与中国和印度的自由贸易通道以及成熟的制造业基础。

泰国投资委员会表示:“2022年,中国企业成为泰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向泰国投资23亿美元。

 

为什么中国企业出海在加速?


中国对外投资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清零政策结束后被压抑的需求得到了释放。由于中国边境关闭,跨境交易变得更加困难,投资被抑制了近三年。2023年的部分投资流代表了现在边境再次开放后的追赶活动。

然而,这并不是唯一的驱动因素。另一个动因是,随着中国自身越来越专注于高技能、高价值的工作,低技能的制造业被转移到海外更便宜的市场,通常是东盟。中国正在从世界低成本工厂转变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技术、创新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尖端生产中心。

第三,中国企业正在寻求实现自身供应链的多样化,以保护自身免受西方制裁和进口限制的影响,这些制裁和限制通常针对总部设在中国的实体。

对外投资浪潮的第四个要素是,中国市场的老牌领军企业寻求在海外开展业务,以便更好地服务当地客户。例如,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今年早些时候在泰国启动了首家汽车工厂的建设。据该公司称,该工厂将成为东道国及附近东盟和亚太国家的生产中心。

在巴基斯坦、柬埔寨、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老挝等国,一些中国投资也寻求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下规划的基础设施网络。根据绿色金融与发展中心的数据,2022年“一带一路”倡议的融资和投资额为678亿美元,与2021年的687亿美元几乎持平。

柬埔寨是我们经常合作的中国企业的投资目的地。在柬埔寨,计划中或正在实施的项目包括一条投资14亿美元的高速公路、三个投资近30亿美元的机场和一个投资160亿美元的西哈努克港滨海娱乐中心。此外,一条耗资40亿美元的高速铁路将连接泰国边境、金边、西哈努克市和越南边境。

部分由于这些项目和新的柬中自贸协定,2022年中柬双边贸易额将增长4.4%,达到116亿美元。

 

最佳伙伴


跨境投资涉及新的市场、法规和竞争环境。Juwai IQI的全球影响力和专业知识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协助投资者的强大平台。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制定‘走出去’的投资和商业战略,寻找机会并洽谈交易。

我们的团队自2011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我们在中国和目的地市场的业绩、能力和已建立的关系使聚外智投成为完美的合作伙伴。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