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3年开春之际,欧盟“黄金签证”却迎来了寒冬:爱尔兰在2月14日宣布,关闭投资移民计划,并不再接受新的申请。两天后,葡萄牙也宣布,将正式取消其受欢迎的“黄金签证”投资移民项目。中国人是全球投资移民计划的主要客户群体,这两个举措被中国媒体广为报道,一些人认为,欧盟很可能最终在2025年全面关闭“黄金签证”的大门,投资移民项目的末日快到了。

 

不过,如果多看一些投资移民领域的更多公开信息,可能会有不同印象;至少,不会有末世之感。

 

现在,共17个欧盟国家提供黄金签证。荷兰正在终止其计划,而捷克共和国和卢森堡也在考虑中。不过同时,意大利议会将在未来几个月对一项法案进行投票,以扩大其 "黄金签证 "的投资类型,芬兰正在研究开放其第一个黄金签证(RBI)计划的可能性。

 

2月底,全球投资移民顾问公司恒理集团(Henley & Partners)发布了《投资移民项目报告2023》。这份报告对所有现有的投资移民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和比较的权威指南,涵盖了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个投资移民项目。

 

报告说,2023年,欧洲的吸引力在继续扩大。在Henley & Partners最新报告中,欧洲居留和投资移民计划,在“全球最受追捧的投资移民计划”排名中保持最高位置。马耳他在“全球公民计划指数”中连续第八年位列第一,而葡萄牙黄金居留许可计划则再次成为“全球居留计划指数”的榜首。

 

根据报告,2022年是全球投资移民市场复苏和增长的一年,尤其是在亚洲地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旅行限制放松,以及数字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富裕人士选择通过投资移民来提升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安全感、教育机会、商业发展等方面。

 

投资移民的需求在增长,而供应也在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当战争或疫情等灾难发生时,当气候情况和自然灾害每年更频繁地发生,开办投资移民项目的国家可以依靠项目流入来恢复其经济,减少债务,并进行资本投资。投资居留和入籍项目是由主权国家设计的,作为一个替代的、无债务的、筹集资本的平台,使其经济多样化,从而创造社会和主权价值,或 "主权权益"。

现在,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投资移民立法,全球有60多个活跃的项目,其中约30个被认为相当成功。

 

有人预测,投资居留计划会回来的。可能要几年,但是会回来的。政府和议员来来往往;在5到10年内,大部分当选的官员将从未听说过投资移民或者完全忘记他们多年前曾经就这个法案投过票。

 

十年前,欧元区危机催生了欧洲大陆大部分的投资者项目。今天,欧洲正在与通货膨胀作斗争,但一年后,它可能会与房地产价格的崩溃作斗争。到那时,黄金签证又会显现不同角色。最终,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将取决于经济环境。

 

投资移民全球开花,总有一枝合适你家

图为在居外网(juwai.com)挂牌的一套位于毛里求斯塔马兰(Tamarin)的三卧三卫别墅

 

前述恒理集团分别报告列举的全球最受欢迎的14项投资居留计划及投资入籍计划,可以提供一个投资移民计划的全景图。

 

在“投资入籍计划”类,欧洲的计划除了榜首马耳他,排名第二的是奥地利的投资入籍项目,黑山的公民权项目排名第三——该项目现已暂时结束,即将推出修订版。

 

加勒比海岛国占据了排名的中间位置。格林纳达的投资入籍计划和圣卢西亚的投资入籍计划共享第4位。安提瓜和巴布达投资入籍项目,与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入籍项目并列第5位,多米尼克投资入籍项目排名第6。

 

受欢迎的土耳其投资入籍项目第7,紧随其后的是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埃及和约旦投资入籍项目并列排名第8。排名靠后的有北马其顿投资入籍项目,排名第9;瓦努阿图项目排名第10,垫底的是柬埔寨排名第11。

 

欧洲也在“全球居留项目指数”的排名中占头部地位,欧洲项目占据了前五名中的四个位置。葡萄牙黄金居留证项目排名第一,奥地利的私人居留项目排名第二,希腊黄金签证项目和意大利投资居留项目与瑞士居留项目共享第三。英国排名第四。

 

加拿大创业签证项目排名第五。拉脱维亚投资居留计划与新加入该指数的卢森堡投资居留计划并列第6位。另一对地中海国家,马耳他永久居留计划和受欢迎的西班牙投资居留计划分享第7位。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商业创新和投资计划和新加坡全球投资者计划排名第8。

 

有四个国家分享了第9名的排名--塞浦路斯永久居留计划、爱尔兰投资居留计划(最近终止)、泽西岛投资居留计划和巴拿马投资居留计划,第10名由阿联酋投资居留计划和美国EB-5投资移民计划共有。

 

四个亚太国家占据了接下来的两个排名,新西兰的积极投资者附加签证计划和泰国的精英居留计划并列第11位,而香港的签证计划和韩国的投资居留计划并列第12位。排名第13位的是摩纳哥投资居留项目和毛里求斯投资居留项目(这是非洲的第一个居留项目),而提供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项目和高级签证项目的马来西亚排名第14。

 

投资移民计划已覆盖了全球五大洲四大洋,并正在继续扩张中,如你想要投资移民或人才移民,无论是要实现旅行自由或给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布局,都不愁找不到去处。

 

 注:题图为设计软件Canva根据本文生成。

 

本文资料来源:

 https://www.henleyglobal.com/publications/residence-program-index-2023/industry-insights/investment-migration-offers-location-optionality-in-volatile-world

https://www.fdiintelligence.com/content/news/dont-writeoff-europes-golden-visas-yet-82206

 
 
 
 
 
 
话题:



0

推荐

Daniel Ho

Daniel Ho

2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何丹尼是一位创业家、作家和公众演说家,他是东南亚最大房产公司IQI集团的董事经理,负责制定和监督执行集团的战略,包括产品、销售、市场和发展,以确保公司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何先生在房地产领域拥有丰富的全球和区域专业知识,是多家上市开发商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为新开发项目提供概念和商业化策略方面的服务。何先生在行业、金融市场和伙伴关系建立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为新项目开发建立合资企业和基金银团方面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何先生在马来西亚的企业和商业领域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他曾担任资金和筹款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绿色能源和油化工厂。在早年,他率先协助法国跨国公司Legrand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并取得了成功。

文章